close

〞幸災樂禍〞不管是哪個老祖宗發明了這個成語,它絕對適用於任何的年齡層,就連家裡才2歲的翌仔都將它發揮的淋漓盡致。
剛從廁所解脫出來,就看見翌仔趴在地哭的希哩嘩啦,咀裡一直喊著〞翌翌不喜歡哥哥推我〞以2歲的年齡而言,能表現出這樣的句子真的很厲害,每天跟著哥哥黏來黏去的,學的真的很快速
哥哥一臉無辜又帶點害怕、語無倫次的一直訴說他為什麼推翌翌,我當下也非常執著在哥哥動手推弟弟的這個環節上,所以問哥哥的話也愈來愈嚴厲:你有沒有推弟弟?
哥哥終於眼睛含淚的哭出來,點了點頭說:有。
當下我就對著哥哥責罵起來,告訴哥哥推是不對的行為,如果害弟弟跌倒或撞到桌角的地方,有可能會害弟弟流血,如果撞到眼睛,弟弟就會變瞎子看不見…
終於,哥哥一邊哭一邊說著,是弟弟騎車車去壓他的東西,他才推他的。
這時,我望向翌仔,發現到這傢伙完全是置身事外的看著哥哥被罵,就彷彿是他預先策劃好的一場戲,而現在,我正在完成他殺青的部份。
這時,我知道我該做點什麼,才能平息哥哥的不平之冤,還要把這個置身事外的翌仔拉進來,要讓他明白〞銅板要有兩個才會響的道理
所以我轉身把翌仔叫到面前來,用同樣嚴厲的口氣責問弟弟,不應該把小車開到墊子上,尤其不該故意去壓哥哥的東西,翌仔有點嚇到,呵~他以為他是按鈴申告者,不該上死刑台的。
這時,我偷瞄了哥哥一下,哥哥不哭了,哥哥的情緒緩和下來了。這就是我要的
〞公平〞
或許我處理的還是不夠完美,但是,一旦是兄弟間的爭吵,此時扮演調停者角色的定位就很重要,處置不公,都會在小孩子的潛意識裡留下不正確的身教。我也期許我自己,能夠擁有更多的智慧來面對未來的挑戰,希望我的下一代們,都能正向的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皂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